啵啵味水蜜桃

为爱发电!
wb:天秤上的狮子座
未删减群:665753216

【白衣卿相 | 待月西厢】提灯映相知

下一棒: @栗子梨 


官方号:@Solitude联文组 

规定道具:提灯

  

01

小巧玲珑的红灯笼高高挂起,宽大的马路两侧满是商贩的叫喊声,形色各异的脸谱面具陈列其中,簇拥的人群里也有不少戴着面具的年轻人。

一对挽着臂膀的中年夫妻正面带微笑的谈论着什么,女士身着素色高雅的棉质长旗袍,身侧的男士则是一身深灰色休闲衫,气质颇为突出。

 

“别总是板着脸,一副公事公办的模样。”

 

女士突然想起什么,扭过头对着身后跟着的一个人开口道。

那人是个年轻的男子,身形高挑,面若冠玉,高挺的鼻梁上架着一副金丝眼镜,表情淡漠,显的有些格格不入。

 

“妈,你让我停下手里的工作陪你们过年,就是为了参加这个活动。”

“这个活动有什么不好,整天呆在那些研究室里面对着那些死物,难道更有意思。”

“妈,那是我的工作。”

“我不管,我只知道我儿子已经30岁了,还没有过一位交往对象。”

 

又是老生常谈的话题,这也是肖战今年没打算回家过年的最大原因。

但其实他并不抗拒谈感情,只是那些死物更能够激起他的兴趣罢了。

 

“好了,老婆,战战心里有数的,况且男人年纪大一点更有魅力,女朋友总会有的。”

 

肖战从来说不过肖母,所以每次都得依赖肖父来打圆场。

 

今年的元宵节活动比往年更大,各地慕名过来的游客也不少,人多了自然就会发生拥挤走散的情况,虽说也有故意的成分在里面,但肖战的确和肖父他们走散了。

避开拥挤的人群后,他找了个角落拨通了电话,

 

“喂,教授?新年快乐!”

“嗯,新年快乐。”

“您找我有什么事?”

“付齐,我记得你的老家是在云城吧。”

“是啊,我现在就在老家,准备今晚出发回江城。”

“那把我也带上吧。”

……

虽然肖母会对他擅自离开而生气,可自己也顾不了那么多了。

 

肖战在往回走的路上,路过一个灯笼摊时,犹豫的几秒还是停了下来。

记得付齐有个六岁的女儿,自己该带个礼物过去送给她的。

 

“老板,随便看看,喜欢哪个呢!”

 

摊主是个中年女人,见他要买灯,立马热情的招待起来。

肖战很认真的挑选着灯的样式,不知不觉中,刚刚还略显冷清的摊位多了几位客人,旁边的小姑娘一直在撒娇让身边的人给她买一个。

 

“哥,你就给我买一个吧,我保证会保护好它的。”

 

那位哥哥并未出声答应或者是拒绝,只是默默伸出修长的手指捏着了架子上挂着的那盏等。

 

可巧,和他选的是同一个。

 

一盏灯,两位看中它的客人,老板娘有些为难了,毕竟这灯设计太素,她今年没进几个,还卖的只剩这么一个了。

 

“两位老板要不商量一下,有谁选个别的呗。”

 

一旁的妹妹也恰好开口,因为她不喜欢这么素的灯,喜欢的早已经选好了。

 

“两个都要了,这个灯就送给这位吧。”

 

肖战有些惊诧的看向身侧突然凑近的人,眉眼英俊,皮肤白皙,这是一个年轻俊朗的男人。

 

“给我?你呢?”

“我,其实不太喜欢灯。”

“我也——”

 

肖战刚要立马解释自己也不是因为喜欢才买的,若男人是真喜欢,自己根本不会和他争。

却又不巧被递灯过来的老板娘打断了。

 

最后那盏灯还是提在了他的手里。

 

三个人莫名开始走在了一起,肖战右手提着灯,左臂侧面却与身边的男人的右臂产生了轻微的摩擦,产生的微妙“火花”就如同他此刻心头泛起的丝丝涟漪。

 

虽是略显俗套的情节,可他也没法否认自己在和一个男人第一次见面时就产生了30年以来的未曾出现的心动,就好像命中注定的那样。

 

相信他也一样,因为,眼神不会骗人,而自己最擅长的就是看透。

 

“是第一次来这里?”

“嗯。”

 

是男人先开的口,他也立马回应了。

 

“是自己来的?”

“不是,和父母一起,你呢?”

“我——”

“我哥哥是和我一起来的,父母去国外度假,没有时间。”

 

小妹妹已经开始抢答了,男人立马伸手拎着了她的后脖领,表示了不满,而她只回了一个鬼脸。

 

“我姓王,在江城开了一间律师事务所。”

“哦,我姓肖,是江城大学的老师。”

“啊!我就说看哥哥你这么眼熟呢,原来是我们学校历史系的那个帅哥教授哇!”

 

世界上就是这么多的巧合凑在一起,才会让有缘人终将重逢。

 

02

此刻,坐在付齐车上的肖战只默默的盯着自己手里的那盏灯瞧的出神。

付齐开着车,眼神中略带别扭,像是有什么话说,却又开不了口一样。

当然,这也难怪了,有名的高岭之花,怎么看都不像是会对灯这种东西感兴趣。

 

“有事?”

“啊,没,没有。”

 

被抓包的情况就只剩下结巴和尴尬,付齐立马收回了自己的视线。

 

“今年怎么一个人回来过年?”

“没办法啊,笑笑的母亲身体不好,想见孩子,只能让她们回娘家,我自己回来陪亲妈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 

孩子没回来,肖战心里莫名产生了侥幸的想法,如果孩子在,自己大概也不愿意把灯送出去。

 

不,应该是一定不愿意。

 

——

 

“我是不是该有个男嫂子了。”

 

一辆银色卡宴在漆黑宽阔的大路上新行驶着,副驾坐着的小姑娘略带调侃的笑意说着。

开车的男人扭头瞥了一眼,

 

“话多。”

“略略略……”

 

小姑娘又回了一个白眼,心里已经默默计划起回去讲八卦的打算。

 

03

肖战本以为自己私自回江城的事情会惹的肖母不高兴,事实上却是一个责怪的电话都没接到。

虽然也尝试过和肖父通话,但听着对面的语气,心情似是很不错。

 

所以母亲这是又遇上什么好事了?肖战想不明白,也没时间多去思考,毕竟现在的自己正在为下个月考古挖掘计划做准备。

 

肖战是一个大学老师,但又不仅仅是一个老师,还是个考古学家,曾经作为团队负责人考古挖掘出好几个名贵遗迹。

 

“老师好!”

 

回研究室的路上,不少学生都在跟他打招呼,其中更多的是女孩子,毕竟他也是个大帅哥来的。

大批的学生往礼堂方向移动,肖战虽然有点好奇,却也没有打算开口询问原因。

 

“肖老师!”

 

可往往自己越不想掺和什么,却越是逃不掉。负责法律系课程的一位老师主动凑了上来,虽只是泛泛之交,却不妨碍别人自来熟。

 

“秦老师。”

“咱们系今天有活动,一起去看看了。”

“不了,我——”

“去吧,今天有特别邀请一位律师界的青年才俊过来做演讲,好像是姓王,一起看看呗。”

 

拒绝的话就快脱口而出时,却又被他吞了回去。

【姓王,会是——他吗?】

 

虽然是满怀希冀的走过去后,但在见到的那一刻还是惊喜的有些过了分。

 

肖战坐在台下,听着台上的人侃侃而谈,充满自信的眼神里满是坚定,

【王一博】,终于知道他的全名了。

 

——

 

活动结束后,王一博婉拒了校长发来的晚饭邀约,直接往礼堂门外走去。

一出门不远处,某人正默默站着,应该是在等他的吧,王一博有一点点的不自信。

 

“我带你四处看看。”

“好啊。”

 

两个帅哥并排在大学里闲逛,简直是不可多得的一抹美丽风景,不少女孩子偷偷拍了照片传上了学校论坛,学生们正热火聊天呢。

 

“我送你的灯还在吗?”

“在。”

 

正巧,两人的眼前出现了一盏高高悬挂的小红灯笼,仍旧残留着新年的气息。

 

……

 

王一博被肖战送到校门口时,才终于开口问出了自己想知道的问题,

 

“我的名字你已经知道了,可你的名字我却还不知道。”

“肖战。”

 

【肖战】,好高兴的名字!

 

04

戳上公章的红本本到手的这一刻,肖战才反应过来,自己这是一不小心就结婚了,对象还是那位只认识半个月的“新朋友”。

 

“以后请多指教了,老婆!”

 

王一博突然的称呼惹的他老脸一阵臊红,但他还是在嘴边小小的回了一句,

 

【嗯,请多指教,老公!】

 

——三天前——

 

自演讲活动后,他们又进行了频繁的见面,算不得正经约会,却总是能在各处遇上,这大概就是缘分吧。

直到王一博找他,问了一句话,

 

“结婚?”

“是,如果你不厌恶的话,那我们可以考虑结个婚。”

 

肖战问过仓促求婚的理由,王一博也并未隐瞒,而是直接坦白告之,

一个因故去世的姐姐,一个酗酒家暴的前姐夫以及一个刚满10岁小侄女,为了争取抚养权,他除了结婚,没得选。

 

“那我们以后会离婚吗?”

“不,至少我不会主动提出。”

……

 

这件婚事对双方父母来说可是件天大的喜事,肖母高兴儿子终于脱单,还顺便老牛吃了棵嫩草,王母则高兴傻儿子找了个这么漂亮温柔的儿媳妇,至于两位父亲,不好意思,毫无话语权。

 

结了婚自然是要住在一起的,王一博那套市中心的房子便被选做了婚房。

结了婚自然也是要睡在一起的,两人并排躺着时,却在相互尴尬着,谁也不敢动。

 

“我们直接睡吗?”(赞)

“需要做点什么?”(啵)

“我,我不知道。”(赞)

 

肖战还在做着一些心理建设,王一博却已经整个人压了上来。双目触及的那一刻,暧昧的气息便在一瞬间充斥了他们的四周。

 

“唔唔……”

 

没有一丝抗拒,气息便这样纠缠在了一起,房间里的温度也在逐步升温中,就像是一对相互深爱的情侣耳鬓厮磨中。

临门一脚时,两人却又尴尬住了,

 

“怎么了?”(赞)

“你在颤抖,对不起,我不该这样。”(啵)

“我只是——”【算了,他不愿意。】(赞)

 

05

一个月后,考古挖掘计划正式启动,肖战作为负责人需要出一趟长达半个月的差。

而他俩之间也确实的出现了问题,却又不晓得该如何开口,生怕破坏了彼此间那仅剩的一丝牵绊。

说来也巧了,这次的挖掘地点就在云城元宵节活动的附近。

 

“教授,那边A区有发现。”

“走。

 

这次的挖掘本以为是没什么大发现的,没成想竟有意外之喜。

A区发现的是一口合葬棺,棺木材质特殊,可保千年不腐不坏,实属难得。

 

“注意手上动作,可别在棺身留下刮痕。”

“是。”

 

棺材彻底被挖出来后,他们又费了点劲将盖子打开,里面果然躺着两副相拥在一起的骸骨。

 

“教授,这是夫妻合葬棺。”

“别轻易下结论,这很可能不是。”

 

虽然没有经过详细研究,但仅根据骸骨的耻骨形状,也大概能分辨出骸骨的性别。

 

这是两百前的合葬棺,两个男子的合葬棺。

 

——

 

上元佳节,皇城脚下举办了一场热闹的庆祝活动,不少未出阁的少女趁着机会,戴上面具,可遇俏郎君。其中以猜灯谜处才子佳人最多。

 

“可还有哪位小相公愿意上来一试。”

 

老板取来高处挂着的一盏灯,颜色虽素净淡雅,雕刻却十分精巧,

 

“我来。”

 

人群两侧几乎同时有人高呼,最终一左一右走出两位黑白衣公子,长相都颇为俊俏,惹的围观的佳人们频频脸红。

 

“黑衣公子先出声,先猜,若他不对,便由白衣公子接上,可行。”

“可以。”

 

“此灯下共两道灯谜,公子可要听清了作答。”

“请。”

“大黄袍子藏黑豆,轻咬一口甜汁流,打一水果。”

“梨。”

“那一一入史册,打一字。”

 

随着老板的第二个灯谜一出,围观的人都窃窃私语起来,这道可比上一道难多了。

可下一秒,黑衣公子只是淡淡一笑,开口道出了谜底。

 

“是一”更“字。”

“没错,公子猜对了,这盏灯是您的了。”

 

老板将灯笼递到跟前,黑衣公子却未伸手取,转而看向一侧的白衣公子,

 

“这盏灯就送给这位小公子了。”

 

白衣公子初是一愣,继而接过提灯,望向黑衣男子时,双颊上微微泛起了不显眼的红晕。

 

——

 

“教授,教授!”

“唔~”

 

付齐的声音在耳边响起,肖战才发现自己竟然趴在试验台旁睡着了。

 

“教授,您需不需要再去休息一下。”

“不用了。”

 

说罢,他便用手指按了按太阳穴,脑海里则是不断浮现出那段画面,

原来只是一场梦啊。

 

“教授,王律师总是问我您的情况,我看您还是主动给他打个电话吧。”

“嗯,我知道了。”

 

提及这个名字,肖战莫名有些沮丧,例如他宁愿联系付齐,也不愿意找他。

即便如此,他还是决定打个电话回去,他,有点想王一博了。

 

“一切还好吗?”(啵)

“还不错,你呢?”(赞)

“我也还行。”(啵)

 

肖战看着视频那头的男人,满是黑眼圈的眼睛看起来疲惫极了,他最近也这么辛苦啊!

 

“什么时候能回?”

“不知道,大概下个礼拜吧。”

“好。”【我老婆怎么还不回来,哭唧唧……】

 

一瞬间,肖战有点怀疑自己是不是听错了,为什么王一博会突然说这样的话,可他的表情的确看起来是那么可怜兮兮。

 

“我会尽快完成工作回去的。”

“好,不用这么着急,慢慢来。”【说是尽快,还得要下周哇,没有老婆抱着,晚上总失眠呐。】

……

 

梅开二度了,这下也终于让肖战发现了一件事情,虽然很诡异,却又不让人害怕。

也算是有了超出的意外惊喜。

 

06

考古挖掘计划提前四天结束,肖战回到家时,王一博还没下班。

眼看时间充裕,他打算出门买点菜,做个丰富的晚餐替某人补补身子。

 

接到老婆回家消息的某人,一下午的工作都心不在焉,其余两个合伙人老光棍都对他表示了严厉的谴责,甚至不怕死提出要去他家再多吃点狗粮的想法,最终还是被这占有欲极强的狗崽子拒绝了,曰他们属于小别胜新婚,得干柴烈火一下。

 

晚餐时间,两人虽然表面沉默的吃着饭,但肖战却要被某人心里的小人给折腾到脸红冒热气了。

【我宝贝老婆又瘦了,是不是没有好好吃饭!】

【老婆瘦了,还是这么好看捏。】

【不晓得今晚能不能亲亲呢,有点小期待哇!】

……

 

“嗯哼~”最后还是忍不住的笑了出来,在安静的氛围里尤为明显,

 

“怎么了?”

“没,没什么。”

【王一博这家伙,竟然这么可爱,还这是人不可貌相。】

……

 

夜幕之下,月光透过半截窗户落在屋内的地板上,一米八的大床上,肖战正被某人压着亲。

这个深吻不给一丝喘息的机会,舌尖已经微微有些发肿了。

【王一博今天似乎有点不同。】

 

果然,情动之时,那双大手还是附上了敏感的地带,引发出身子的微颤,

事到如今才明白他没经验而产生的下意识竟让这人认定为是不愿意。

 

“对,对不起。”

 

又是同样的及时收手,可这次却又不一样了,

 

“别离开,我——是愿意的。”

 

……

 

番外

经过半个多月的研究,肖战他们总算对那对骸骨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。

骸骨存活于距今两百多年的时代,身份则分别对应战功赫赫的护国将军以及机智多谋的部队军师。

那位将军年少成名,在任期间绝无败绩,至于军师,传闻曾是某个朝廷命官的嫡长子,两人相爱为世人所不耻,却还是相互扶持,过完了一辈子。

  

【生则同衾,死则同穴】


评论(8)

热度(41)